WFU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豐禾牙醫診所門診鎮靜麻醉案例 ~ 小豐





門診鎮靜麻醉(舒眠)是現在因為行為上、或有其他特殊考量,無法配合一般門診治療的病人,可以選擇的另外一種治療方式。豐禾牙醫診所現在是與訢辰麻醉醫療團隊搭配,以專門的麻醉醫師與麻醉護理師一起進行門診鎮靜麻醉。

今天就以一個實際的治療案例來說明整個流程:

(本文內容之照片已取得家長同意,面貌特徵經處理後放上網頁)


事前評估


小豐(化名)2歲,因為門牙有四顆嚴重的蛀牙,建議接受牙科治療,但因為年紀過小,還沒有辦法像一般大人一樣躺在治療椅上接受治療,在跟家長說明不同的治療選擇方針後,家長考慮是不是要選擇使用門診鎮靜麻醉方式來治療小豐的牙齒。

在留下聯絡方式後,會先由訢辰麻醉團隊跟小豐的家長做免費的諮詢,說明鎮靜麻醉的內容、優缺點、以及各種常見問題確定小豐家長是充分了解鎮靜麻醉是怎樣進行,再決定要不要使用鎮靜麻醉來進行治療。





而小豐的家長經過各方考慮之後,決定以門診鎮靜麻醉的方式來進行牙科治療。麻醉醫師會提醒治療前的注意事項,而診所部分會敲定治療的時間。


治療當天


在小豐一家人報到之前,訢辰麻醉醫師施明宏醫師偕同麻醉護理師已經提早到豐禾牙醫診所,架設監控小豐安全的儀器設備。


能監測血氧濃度、溫度、呼吸、心跳、二氧化碳濃度的設備,安全至上!


放下戒心


確定小豐沒有感冒、有空腹之後,到診所報到,施醫師會先在豐禾牙醫診所的兒童遊戲室和小朋友說故事、變魔術、折氣球,以鎮靜藥水混養樂多讓小豐喝下,手腳也塗上表面麻醉藥膏,降低等下要上點滴的不適。


麻醉醫師用養樂多混口服鎮靜藥水讓小豐喝下


手腳塗表面麻醉藥膏候用保鮮膜蓋住,等待作用


藥水起作用之後,小豐開始有點昏昏的,對施醫師的搔癢開始反應比較小了,但要有足夠的麻醉深度,還是得打針、由靜脈給藥才可以。在麻醉護理師的幫忙下,施醫師用故事書自然地遮住要打針的部位,降低小豐打針的緊張,雖然小豐最後打針還是有哀號了一下。

鎮靜藥水可以幫忙小豐遺忘打針和看牙的不適,只記得開始治療前玩氣球和治療後的記憶。


讓小豐不要直接看到打針的位置,降低他的緊張感
用故事書擋住打針位置

媽:這麼快就睡著了?


靜脈給藥點準備好之後,施醫師趕快推了麻醉藥,小豐很快就睡著了,小豐的媽媽驚訝地說「這麼快就睡著了?」,真的不到五分鐘,小豐就從打針的掙扎立刻進入睡眠模式。

不過雖然睡著了,還是可以順利照X光的。這時候就靠尤詩涵醫師出馬了,有了X光的幫忙,迅速訂定出門牙的牙齒治療計畫,跟小豐家長討論之後,確定治療方針然後就開始治療牙齒!

而麻醉團隊也趁尤醫師跟家長討論的時候,把小豐的看診前準備做好了,有完整的安全監測、身體位置固定、眼睛的防護,隨時可以準備開始治療!

小豐媽: 咦? 他還會動耶?
施醫師: 他只是睡著而已,不會動我們就很緊張了。所以手腳還是有幫他做安全固定。


靠棉捲固定嘴巴跟X光片,用束縛版固定身體
睡著還是可以照X光


有束縛板固定、生命徵象爭測、眼罩防護、氧氣給予,全方位的防護



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


門診鎮靜的病人因為麻醉深度較淺,還能自主呼吸,但相對的,牙科治療時噴出去的水霧也容易造成小孩嗆到。

所以一方面為了小豐不要嗆到,二來牙科治療很重視牙齒跟口腔環境的隔離,一方面希望口水或其他異物不要汙染牙齒,讓牙齒治療的品質下降;一方面也希望牙科治療的東西不要有任何意外跑到小豐口腔,所以尤醫師全程治療有使用橡皮帳作為隔離,確保看診安全。


防止口水異物汙染牙齒,也防止牙科異物掉入口中


小豐在尤醫師巧手之下,迅速治療完牙齒,讓牙齒恢復成潔白的樣子。之後便停止麻醉藥物給予,等待小豐從麻醉中醒來,等清醒程度差不多之後,便請小豐爸進來陪同,讓小豐醒來時安心,也同時聽施醫師講解鎮靜麻醉後的注意事項


打亮後的樣子


拿下橡皮帳之後的樣子
恢復白皙的笑容

大概二十分麻醉就退了
短暫等待麻醉藥物消退

同時跟家長說明術後注意事項


開開心心準備回家過年


小豐恢復意識之後,還有點昏昏的,吃著施醫師準備的冰淇淋,補充點熱量,也能稍微緩解做完牙科治療的不適。確定沒問題之後,小豐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回家,結束這個回合。(希望不要再有下個回合)

感謝小豐爸媽、訢辰麻醉醫療團隊、和兩位早起的豐禾助理的配合與幫忙!尤醫師、施醫師、還有負責記錄的盧醫師也開開心心地合照留念,為這次鎮靜麻醉畫下完美句點!沒有麻醉護理師是因為她說沒化妝素顏不想上鏡頭,不是大小眼。



豐禾尤詩涵醫師、盧育成醫師、訢辰施明宏醫師



最後再提醒一下,怎麼治療牙齒不是最重要的,

怎麼樣不要再蛀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