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鎮靜麻醉看兒童牙醫的常見問題

作者: 盧育成 兒童牙醫





通常三歲以下、還無法配合看牙的小孩如果蛀牙了,要嘛是用束縛版固定身體來治療,要嘛是用全身麻醉或鎮靜麻醉( 又叫舒眠 )來做治療。

因為有小孩平靜不哭鬧可一次完成的優點,越來越多家長會想要用鎮靜麻醉來完成牙齒治療,同時也還有一些家長對麻醉仍抱有許多疑問。

這篇文章主要便是整理家長最常問的問題,包含「 安全與否、幾歲可以做、為什麼要找兒牙醫師、費用問題 」希望能讓家長更了解鎮靜麻醉。


鎮靜麻醉安全嗎?


我們已經盡量做到最安全了!

我們是跟全台灣最大的兒童麻醉集團訢辰麻醉醫療團隊合作,治療時我們兒童牙醫會專心在小孩牙齒治療上面,而小孩麻醉的狀況會有一位麻醉醫師、一位麻醉護理師全程關注小孩安全狀況。

治療時有比醫學中心還完整的監控安全儀器,密切注意小孩治療時的變化。對於無法事先預知或避免的狀況,也作好相關的應變措施,以備不時之需。

醫療沒有 100% 的狀況,我們只能說我們已經做好能掌控的每一部分。


幾歲可以做鎮靜麻醉呢? 


一般來說兩歲以上的小孩就可以安全地接受治療了。治療前都會先安排麻醉醫師跟家長的諮詢與溝通,確認小孩狀況也讓家長對於鎮靜麻醉有共識。

此外,蛀牙其實也需要時間慢慢的累積,小孩平均約六個月開始長第一顆牙,一歲半左右約長 8 ~ 16 顆,通常兩歲以上才蛀牙才會嚴重到需要治療

兩歲以下以及身體有其他疾病的小朋友建議請麻醉醫師特別評估才有辦法確定適不適合作鎮靜麻醉。

安全才是唯一回家的路。


麻醉只有一次,那小孩要印模作假牙怎麼辦?再麻醉第二次嗎?


小孩的假牙不需要印模型,只要一次就可以完成。

因為乳牙會換,所以就像成衣選 size 一樣,去挑選適合小孩牙齒的假牙就可以了,這樣快速不用印模型、成本比較便宜、而且用到換牙通常很夠用。

所以就算是鎮靜麻醉去做,還是可以讓小孩做假牙( 牙套 ) 治療。


為什麼要選兒童牙醫,你們很難預約,要等很久耶?


因為鎮靜麻醉其實對兒童牙醫來說,有個問題比全身麻醉或一般看牙還高,所以最好找專門的兒童牙醫來做比較好!

那個問題就是噴水!

跟全身麻醉的最大差別是,鎮靜麻醉小朋友還會自己呼吸,如果牙齒治療時有水不小心流到嘴巴,就像你在小孩睡覺的時候餵他喝水,小朋友容易嗆到。

在一般看牙時小孩會自己含住水,全身麻醉時小孩因為有插管,可以直接把嘴巴塞住。

只有鎮靜麻醉時不能塞住嘴巴又怕他嗆到。

所以找有經驗的兒童牙醫師跟麻醉醫師來控制小孩嘴巴進水量是很重要的。

而且有經驗的兒童牙醫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良好的治療,減少小孩麻醉的時間,對於小孩的安全也有幫助。


費用怎麼算?


要看治療多久而定。

請麻醉醫師跟護理師來到診所專門做一次鎮靜麻醉就會有最基本的設備預約費用、讓小孩麻醉的處理費用。然後看維持麻醉狀況時間會再追加費用。

每家診所狀況、小孩狀況不同可能會有不同的費用,一次麻醉費用大概會在兩萬五到五萬之間。

要注意的是這個費用是單指麻醉費用,不包含牙科治療費用。


事前溝通好過事後煩惱


當家長第一次聽到小孩有蛀牙時,通常都會心急如焚,不知該如何是好。我們都還在學習怎麼當父母、也還在學習怎麼照顧小孩牙齒。

醫師們不怕你問,反而怕你沒問悶壞在心頭。對你來說千奇百怪的問題,常常只是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問題時,勇敢地跟醫師溝通吧。


預約掛號這邊請



延伸閱讀: